机械工程系班组责任制
 

为了进一步做好新时期大学生的教育管理工作,培养具有较高综合素质的高技能职业化人才,遵循高等职业教育规律,将企业“6S”管理法则融入到学校管理中,使学生在校期间就能养成良好的职业素质和职业能力,根据机械工程系学生管理工作的具体情况,在学生中实行“班组化” 管理办法,具体规则如下:

一、班级学生干部的组成

每个班级的学生干部由班长和组长组成,设班长(兼团支书)一名,组长若干名,原则上以寝室为单位,6至8人一组;班级其他干部,如文艺委员、卫生委员、宣传委员、组织委员等,均由组长兼任,一人双职,不再另设人员;副班长、副组长视情况设定。

二、班级学生干部的产生

新生入学后,第一个月由辅导员、班主任指定临时负责人,一个月后由班级全体学生通过公开竞选的方式产生,每届任期一个学期。辅导员、班主任要及时将班干部选举情况上报团总支,并将班干部名单报团总支备案。

三、班级学生干部的职责

班长职责:

1、 及时传达学校及辅导员对班级活动的要求,并组织同学将要求落到实处。

2、 抓好班委自身建设,加强团结、协调工作,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认真落实班级工作计划。

3、 严以律己模范带头。严守职责,积极督促检查全班各组的学习和开展的各项工作情况,带头搞好学习和遵守校规校纪。

4、 倡导团结友爱,增强班级凝聚力。通过各项形式加强班级同学之间的团结友爱、互相帮助,形成良好的班风和学风,增强班级同学的集体荣誉感和凝聚力。

5、 认真组织各种活动,丰富课余生活。积极动脑筋想办法,为班级工作提出创造性意见。

6、 坚持扎实工作讲究方法,提高工作效率。增强全班学生的综合素质。

7、 抓好全班同学的安全工作,及时向辅导员及各任课老师汇报反馈班级学生在管理方面和学习方面的建议意见。

8、 做好班级日常工作,协助辅导员班主任做好全班学生每学期的综合素质考评。

9、 做好班费管理,班费使用情况定期向全班同学公示。

组长职责

1、自觉接受班长的领导,负责本组成员的日常管理工作。

2、负责本组日常课堂考勤及晚间就寝考勤。

3、及时掌握组员思想动态,认真扎实地做好组员的思想工作,遇到不能解决的问题及时上报。

4、 督促检查本组成员严格落实系纪律,卫生要求。

5、 团结全组同学,认真扎实完成班级的各项工作。

四、班级学生干部的任职要求

品德高尚,公道正派,学习成绩良好,有一定的管理能力及沟通协调能力,会学习,会管理,会做思想工作,善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具有强烈的责任心。

五、组长值班制度

实行组长轮流值班制,每次值班时间为一周,值班期间负责班级的日常事务,例如全班到课情况统计记录,填写教学日志,检查就寝秩序,参加学生会召开的各种会议等等。

六、班组会议制度

(一)交班会

每周日下午四点半举行,由班长主持并做好会议记录,内容主要是值班员总结一周值班的情况,对当周未完成的事宜向下任值班员交待明确,班长对各组一周工作情况做出评价,指出问题,提出努力方向,对下周工作做出安排。交班会召开的具体情况,由班长于第二天(周一)上午向辅导员、班主任汇报。

(二)组务会

每周日晚自习后,听哨声在宿舍统一举行,由组长主持并做好会议记录,内容由组长总结一周全组工作情况,指出具体问题,安排下周工作,组员提出意见和建议,时间不超过20分钟。

各班级,各组会议情况由学生会统一进行检查并上报团总支,团总支将结合《班级工作量化考核办法》中的有关规定,对各班级工作进行量化考核,并定期公布考核结果。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