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系班级量化考核办法
 

为了加强班集体建设,提高班级管理质量和水平,促进良好班风、学风的形成,增强学生的集体观念,充分发挥班集体的凝聚力,推动我系学生工作的健康发展,特制定本办法。

一、考核办法

1、量化考核工作由专门成立的班级考核工作领导小组,由团总支、学生会主要负责人组成。秘书处主要负责日常工作考评和归档工作。

2、考核坚持实事求是和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

二、考核标准

1、班风纪律建设(本部分由学生会纪检部具体负责)

主要从早自习、晚自习及其他方面进行考核,采用百分制标准;考核结果每周日由纪检部上报学生会秘书处。

早自习考核

(1)考核内容:

①、对各班级早自习考核主要针对各班级早自习出勤情况进行。

②、对各班级早自习考核时间为每周一至周五早上7点30分-7点50分;

(2)考核标准:

①、各班级每天不上自习者,视为旷课处理,每人扣5分;

②、学生会其他部门成员不得以学生会名义不上自习,若发现违反规定者,每人每次酌情扣5到10分;(含学生会考核和本班级考核);

③、对不积极配合纪检部考核的班级扣5至10分;

晚自习考核

(1)考核内容:

①、对各班级晚自习考核主要针对各班级晚自习出勤和纪律情况进行。

②、对各班级晚自习考核时间为每周周日至周四晚上6点30分-8点30分;

③、如有班级晚自习上课地点发生变动,各班班长应及时与纪检部进行沟通,以配合纪检部工作。

(2)考核标准:

①、晚自习未到的同学每人扣5分;

②、查班时如有一些口头请假无假条的同学按未到处理扣5分;

③、迟到或者查班时不在教室或在外逗留的同学晚自习按旷课处理,每人扣5分;

其他方面

(1)早自习、晚自习迟到、早退者扣班级量化分值之外,累计10节(包含)通报批评,累计十次及以上者按照学院学生违纪处理办法给予纪律处分。

(2)晚就寝检查,晚归扣班级量化每人次2分,夜不归宿扣班级量化每人次20分。

(3)凡受处分的(如通报批评等),每人次扣班级量化5分

(4)班级出现违纪情况,隐瞒真情,不及时上报,导致系里未能及时处理的,每人次扣班级量化5分。

(5)其他规定参照《机械工程系纪律量化考核细则》执行,纪检部根据每周量化考核分数评选优秀班级,并在每周日晚自习期间向优秀班级颁发流动红旗。

2、学风建设(本部分由学生会学习部负责考核)

(1)考核内容

考核主要针对各班级学风、技能大赛获奖等内容进行考核。

(2)考核标准

①各班级认真填写“教学日志”,每周日晚自习个班级负责人上交学生会学习部。不按时上交或迟交一天扣2分。对明显造假的班级,经过查实后,给予班级通报批评,扣班级量化管理分10分每次。

②出现学生作弊行为的班级,每人次扣班级量化10分。

ƒ积极参加学院及系部技能竞赛,获奖者每人次按获奖等级加班级量化分,一等加5分、二等3分、三等2分,其他1分。参加市级以上技能竞赛获奖者,每人次按获奖等级加班级量化分,一等加10分、二等8分、三等5分,其他2分。

④考核采用百分制标准,由学习部负责组织,每周日晚由学习部负责人上报学生会秘书处。

3、生活卫生建设(本部分由学生会劳卫部负责考核)

(1)考核内容:

①、考核采用百分制标准,对各班级卫生考核主要从环境卫生区(20分)、寝室(60分)、教学楼(20分)三方面进行。

②、对各班级环境卫生区的考核时间为每周一至周五早上7点30分,对各班教室的考核为每周日至周四晚自习后,对各班寝室卫生考核为每周抽查考核。

(2)考核标准:

参照《机械工程系卫生量化考核细则》执行,由劳卫部负责组织,每周日晚由劳卫部负责人上报学生会秘书处

4、文体、社会实践活动(本部分由学生会文体部负责考核)

(1)对院系组织的大型活动、集体活动,要求各班全勤参加,拒绝参加或消极抗拒者,视情况扣5—10分。

(2)对参加国家、省(一等奖10分,二等奖8分,三等奖5分,其他2分),市级和院级(一等奖5分,二等奖3分,三等奖2分,其他1分)举办的大型活动中取得突出成绩者,给予班级量化相应的加分。

(3)考核采用百分制标准,由文体部负责组织,每周日晚由文体部负责人上报学生会秘书处

5、新闻宣传建设(10分)(本部分由学生会宣组部负责考核)

(1)稿件:全体同学均可根据自己的特长和爱好向国家级、省级、市级、院级报刊,投稿件,要求内容健康向上,能反映当代大学生思想道德水平,体现当代大学生心声,弘扬正气,如稿件发表在国家级(10分)、省级(8分)、市级(5分)、院级(3分)的报刊,在班级量化上加相应分数。

(2)对于各班发生的先进事迹,好人好事,宣组部进行核实后,定期通报表扬,并根据事迹大小在学生所在班级量化中给予1—10分加分。

(3)教室黑板报每4周办一期,不能按时办完,每推迟一天扣1分,经评比为优秀等级每次加5分(前10名)。

(4)考核采用百分制标准,由宣组部负责组织,每周日晚由宣组部负责人上报学生会秘书处

6、事务性工作(本部分主要由学生会秘书处负责)

(1)每个学期初,各个班级将班级成员详细信息表(学号、姓名、性别、民族、出生年月、家庭地址、家庭电话、身份证号码、饭卡号,银行卡号、个人联系电话、qq号码、电子邮箱)提供给学生会秘书处,不能按时上报的班级,或班级信息更新不及时的班级,每次扣班级量化2分。

(2)班级干部工作主动性、积极性不强,院、系安排工作组织不力,出现失误,每次扣班级量化5分。

(3)凡系部召开的干部会议,无故缺席者,每人次扣班级量化分5分,迟到扣2分。

(4)考核采用百分制标准,由学生会秘书处负责组织。

三、奖惩措施

1、以上各方面由各部部长负责各部门的汇总,每周日晚上报学生会秘书处综合汇总审核,秘书处主任、主席签字后,周一上报机械系团总支,并在公示栏公示一周。

2、班级量化成绩每四周汇总排名一次(五年制单列),班级排名前三名的班级,给予第一名120元,第二名80元,第三名50元的奖励,五年制班级排名第一名的班级给予120元,第二名给予80元的奖励,并通报表扬。

3、院以上“先进班集体”的评选以班级考核成绩为依据,各种评优评先、奖助学金向优秀班集体倾斜。

4、辅导员、班主任的考核参照所在班级的考核结果,院优秀辅导员、班主任的评选以班级考核成绩为依据。

5、班级出现重大问题如火灾、盗窃、人身伤害等事故,造成恶劣影响的,给予班级通报批评,扣20分每次,同时减少班级学生评优和评选奖学金的分配名额。

本细则解释权归机械工程系团总支。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