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一体化技术
 

专业特色:

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是国家“双高计划”重点建设专业群专业、国家和山东省优质高等职业院校重点建设专业群专业、国家骨干性示范院校重点建设专业群专业、山东省品牌专业群专业。与德国手工业行会开展工业机电师工种培训;与韩国东明大学开展合作办学项目,把握国际化创新创优和技术技能人才的趋势和方向,通过合作办学促进专业在人才培养模式、课程体系等方面升级,进行教学方法和手段的全面改革与创新。

培养目标:

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机械、电气基础理论,能从事机电产品生产制造、生产管理、设备维护、质量管理、技术支持、市场营销等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创新型技术技能人才。

就业方向及岗位:

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的就业方向是从事机电产品制造、安装、维修、调试、管理技术等方向。可从事的岗位有机电一体化设备安装与调试技术岗位;机电一体化设备销售和技术支持岗位;机电一体化设备维修岗位;机电一体化设备生产管理岗位;自动生产线运行与维护岗位;工业机器人应用岗位。

专业主干课程:

专业主干课程设置与培养目标相适应,课程内容紧密联系生产劳动实际和社会实践,突出应用性和实践性,注重学生职业能力和职业精神的培养。按照岗位要求,设置了电机与电气控制、PLC技术应用、数控编程与操作、传感检测技术、变频器与伺服技术、数控设备维护与维修、自动化生产线安装与调试、工业机器人技术与应用、工业物联网技术、工业大数据等专业核心课程,培养学生的职业岗位核心能力。同时把立德树人贯穿到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技术技能培养、社会实践教育等各个环节。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