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独招生丨工匠精神,匠心筑梦——烟台职业学院机械工程系欢迎你
施培尧 

 

烟台职业学院机械工程系简介

 

机械工程系是烟台职业学院最早成立的工科系之一,是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设有模具设计与制造、机电一体化技术、数控技术、机械制造与自动化、工业设计、机电设备维修与管理等专业,各专业综合实力居省内领先水平。其中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是国家“双高计划”建设专业群核心专业、国家高职骨干院校重点建设专业、国家优质高职院校重点建设专业、国家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是国家和山东省优质高职院校重点建设专业、山东省示范专业、海军定向培养直招士官专业、山东省品牌专业群专业; 数控技术专业是教育部技能型紧缺人才培养试点专业、国家和山东省优质高职院校重点建设专业群专业、山东省品牌专业群专业、山东省高等教育与技师教育合作培养试点专业;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是山东省职业教育高水平专业群专业;工业设计和机电设备维修与管理专业是山东省优质高职院校重点建设专业群专业。

 

现有专任专业教师46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21人,硕士40人、博士3人。拥有省级专业教学团队3个、省级教学名师2名、省级青年技能名师2名、山东省技术能手1名、烟台市首席技师3名,在校生1600余人。拥有国家双高计划建设专业群1个、山东省高等职业教育高水平专业群和山东省品牌专业群各1个,建设省级精品课程7门、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5门,承担省、市级教科研课题10余项,授权发明专利7项,建有山东省职教名师工作室2个和山东省技能技艺传承创新平台1个。

 

 

拥有集实训教学、科研创新、产品开发和技术服务为一体的智能制造实训基地,建有教育部FANUC数控系统应用中心、国家“十三五”产教融合发展工程—现代制造技术中心、模具数字化设计与制造中心,以及柔性制造系统、工业级3D打印、多轴数控精密加工、三坐标精准测量等实训室,设备资金达到4000余万元,实训面积4000余平米。

 

 

 发挥专业社团创新引领作用,以培育大国工匠精神和实践技能为重点,技能大赛成绩位居全国前茅,学生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奖18项、山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奖25项,参加创新创业大赛获奖16项。

 

 

采用多元化育人模式,设有中德“精密机械师”、中德“工业机电师”、“3+2”专本贯通、“现代学徒制”等特色教育班,培养有“创新创意能力+实际工作能力”的技术技能复合人才,让奋斗为莘莘学子的梦想插上腾飞的翅膀。

 

 

专业建设门类齐全

 

模具设计与制造

 

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是国家“双高计划”建设专业群核心专业、国家高职骨干院校重点建设专业、国家优质高职院校重点建设专业、国家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本专业主要面向模具设计、生产、制造、销售企业,培养掌握本专业方向的技术知识、实践技能的模具行业应用型专门人才。

 

 

机电一体化技术

 

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是国家和山东省优质高职院校重点建设专业、山东省示范专业、海军定向培养直招士官专业、山东省品牌专业群专业。本专业是覆盖面和就业领域最宽的专业,培养掌握机电设备使用和维护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熟练的加工技术应用能力,在机械、电子、轻工等行业或相关领域从事产品开发、生产制造、营销、理等工作的高技能人才。

 

 

数控技术

 

数控技术专业是教育部技能型紧缺人才培养试点专业、国家和山东省优质高职院校重点建设专业群专业、山东省品牌专业群专业、山东省高等教育与技师教育合作培养试点专业。该专业培养熟练掌握数控加工工艺和数控加工程序编制,以及进行数控加工设备的操作和维护等应用型专门人才。

 

 

机电设备维修与管理

机电设备维修与管理专业是山东省优质高职院校重点建设专业群专业。该专业适合男女文理科学生选择的宽口径就业专业,是培养维修技师、设备管理工程师等生产管理工作岗位的摇篮。

 

 

机械制造与自动化

 

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是山东省职业教育高水平专业群专业,该专业培养掌握本专业技术知识,具备相应实践技能、较强的岗位适应能力与创新精神,能够从事现代机械加工设备的维护与运行管理、生产设备的技术改造、机电产品的开发、生产组织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工业设计

 

工业设计专业是从“中国制造”走向“中国设计”的极具发展前景的新兴专业,该专业是以工业产品造型设计为主要方向,并辅以视觉传达设计和环境设计,培养具备工业设计的基础理论知识与应用创新能力,掌握工业设计的基本技能,进行工业产品造型的开发与设计、管理以及科学研究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办学类型丰富多样
    为了打通专本直升通道,经教育部和省教育厅批准,机械工程系自2014年开始与青岛科技大学开展“3+2” 对口专本贯通分段培养,招生专业为模具设计与制造。考生在专科(高职)批填报志愿,由省教育招生考试院根据有关规定办理专科录取手续。录取学生前三年在我院就读专科,后两年转入青岛科技大学就读本科,毕业成绩合格发放青岛科技大学本科文凭。

 

 

以赛促学靓丽名片

学生技能大赛是检验高职院校职业教育水平的最好平台。自2007年以来,机械工程系累计获得国家级大赛一等奖6个、二等奖15个;省赛一等奖12个,高居全省高职院校前列。近两年连续承办工业产品数字化设计与制造赛项的省赛和国赛选拔赛。本着“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的原则,让大赛成果迅速转化为教师课堂教学的资源,使全体学生受益。“大赛”成为机械工程系靓丽的名片。

 

 

以生为本爱心护航

机械工程系在学生教育和管理工作中,始终强化“以人为本”的育人理念,坚持“6S”精细化的育人模式,全力打造现代企业所需要的高素质人才,每届毕业生供不应求。学生在校期间可获得各种类型的奖、助学金,其中,奖学金的种类包括国家奖学金(8000元)、省政府奖学金(6000元)、国家励志奖学金(5000元)、院长奖学金(3000元)、学院奖学金(一、二等)、企业奖助学金(500-2000元不等)。同时,为帮助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国家制定了无息助学贷款政策;学院设立了勤工助学岗;新生报到开辟绿色通道等等,这些举措确保学生能顺利完成学业。

 

 

 

 

在进行专业培养的同时,机械工程系十分注重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先后成立专业性社团六个和音乐、足球、书法、武术等文体社团二十余个,极大的丰富了学生们的课余生活。

 

 

高薪就业前途无忧

机械工程系始终坚持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走产学研结合的发展道路,将校企合作贯穿于专业建设、课程改革、学生管理等方方面面。通过校企合作,获得大量的社会资金支持和设备援助,在技术研发、企业管理、员工培训等方面展开了全方位的紧密合作。目前已与上海东岳汽车、烟台泰利汽车模具、中国一汽大众、鸿准模具、山东杰瑞集团、青岛海尔、烟台艾迪等30多家大中型企业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现代学徒制订单培养学生占系在校生人数50%以上,每年企业为订单班学生提供奖、助学金近百万元。广泛的校企合作,为机械工程系的莘莘学子提供了广阔的就业空间,日益突显了高职教育的无限魅力,实现了大学生们金蓝领的就业梦想,学生就业率保持在98%以上。

 

 

 

烟台职业学院机械工程系

欢迎您!

 

 

学院地址烟台高新区滨海中路2018

乘车路线汽车站乘坐61;火车站乘坐17路、51路公交车;从莱山区乘566567

招生办公室:2号教学楼2B310

联系电话0535-6927201/0535-6927162

联系人:韩老师15053533701

           于老师13589876839

招生QQ 599194546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