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安全①|“河”你一起,度过“南"关
 

近日 河南遭遇罕见强降雨

牵动了全国人民的心

虽然暴雨无情

但人有情

在灾难面前

我们凝聚八方力量共担风雨

共同筑起一道防灾减灾的防线

洪水肆虐

道路受损

通信中断

人员被困……

人们平静的生活就此被打破

所幸,在受灾的河南人身后

有一个又一个平凡的身影伸出了援手

在生活中

我们要学会相应的自救措施

下面小编就带你一起看看

有哪些常见的自救方法吧~


 

抱膝式——人在落水时首先保持冷静,双手抱住膝盖,低头成蜷缩状,人体会慢慢上浮,当感觉背部离开水面时,迅速向下推水,同时抬头换气,然后下沉恢复抱膝状态,循环往复,以确保自身的正常呼吸,这种方式可以延长自救时间。


 

仰漂式——这种方法的好处是所需的力更小,节省体力。仰漂的重点,在于让身体的脸部口、鼻部分,浮出水面,其余的部位则在水面下,维持浮力。首先,将双手放于水中,人往后仰,保持口鼻浮出水面进行缓慢换气。当下沉时闭上嘴巴,鼻子出气,微微推水,等待上浮。

防溺水安全“六不准”“八避免”


“六不准”:

1.不准私自下水游泳;

2.不准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

3.不准在无他人陪伴的情况下游泳;

4.不准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

5.不准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护人员的水域游泳;

6.不准不会水性的擅自下水施救。

“八避免”:

1.避免去近几年有人挖(采)沙的河道游泳;

2.避免去水库主干渠游泳;

3.避免在危险地段推拉玩闹、清洗衣物、打捞物品等;

4.避免雨中、雨后在河道、湖塘、井池边行走,避免雨中单独过桥(渠道、堤坝等);

5.避免去不熟悉水域游泳;

6.避免在恶劣气候条件下游泳,如正午暴晒期间、高温季节、天气多变时刻等;

7.避免到深水区、冷水区游泳;

8.避免到污染严重、水质差的水域游泳。


 

1.不要私自在海边、河边、湖边、江边、水库边、水沟边、池塘边玩耍、追赶以防滑入水中,有句俗语:有事无事江边走,难免有打湿脚的时候。

2.严禁私自下水游泳,特别是中小学生必须有大人的陪同并带好救生圈。

3.严禁私自外出钓鱼,因为钓鱼蹲在水边,水边的泥土、沙石长期被水浸泡,而变得松散,有些水边长年累月被水浸泡还长了一层苔藓,一踩上去就滑入水中,即使不滑入水中都有被摔伤的危险。

4.到公园划船,或乘坐船时必须要坐好,不要在船上乱跑,或在船舷边洗手、洗脚,尤其是乘坐小船时不要摇晃、也不能超重,以免小船掀翻或下沉。

生命只有一次!

我们一定要牢记防溺水知识

时刻提高警惕

加强防护,珍爱生命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