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华夏文化丨做文明使者,传播优秀传统文化
 

机械工程系为响应我校大学生“成长领航工程”,结合山东省第五届《传承的力量》学校体育艺术教育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果展示活动要求,寒假期间继续在学生中开展“做文明使者,传播优秀传统文化”主题活动。

春节文化

春节,即中国农历新年,俗称新春、新岁、岁旦等,口头上又称过年、过大年。春节历史悠久,由上古时代岁首祈岁祭祀演变而来。万物本乎天、人本乎祖,祈岁祭祀、敬天法祖,报本反始也。春节的起源蕴含着深邃的文化内涵,在传承发展中承载了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在春节期间,全国各地均有举行各种庆贺新春活动,热闹喜庆的气氛洋溢。这些活动以除旧布新、迎禧接福、拜神祭祖、祈求丰年为主要内容,形式丰富多彩,带有浓郁的各地域特色,凝聚着中华传统文化精华。

春节的起源和发展是一个逐渐形成,潜移默化地完善与普及的过程。春节文化作为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反映了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内涵,也记录着古代人们丰富多彩的社会生活文化内容。

多姿多彩的齐鲁文化

齐鲁文化是齐文化和鲁文化的统称,东临滨海的齐国产生了以姜太公为代表的道家思想学说又吸收了当地土著文化(东夷文化)并加以发展。而春秋时期的鲁国,产生了以孔子为代表的儒家思想学说。西周封藩建国后,齐、鲁被分封在原东夷地区,这是齐鲁文化分野的开始。由于两国在建国之初实行了不同的建国方针,齐、鲁文化走上了不同的发展道路。齐、鲁建国方针的不同是由其地理环境、文化传统、政治背景的不同而形成的。两种古老文化存在差异,相对来说,齐文化尚功利,鲁文化重伦理;齐文化讲求革新,鲁文化尊重传统。两种文化在发展中逐渐有机地融合在一起,形成了具有丰富历史内涵的齐鲁文化。

感受先烈的一腔热血

图片

红色文化

中国红色文化有一个形成、发展、积淀、丰富、创新的文化演进过程,已经经历或必将经历包括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进行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各个历史时期,直到共产主义最终实现的整个历史进程。红色文化是革命战争年代由中国共产党人、先进分子和人民群众共同创造并极具中国特色的先进文化,蕴含着丰富的革命精神和厚重的历史文化内涵。红色文化是一种重要资源,包括物质文化和非物质文化。其有别于其它文化的根本点在于红色,红色代表了权威、勇气、革命等意义。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五千年的上下求索,中国文化沉淀下来的深厚底蕴是每一个中国人的财富,文化的传承与创新也将会是一条漫漫长途。吾辈少年需肩挑重任,方可实现中华文化的伟大复兴!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