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开学做好准备!疫情防控培训(七)——学校准备工作盘点
机械工程系  机械工程系

 

为开学做好准备

目前我省各学校已经为开学做了很多积极的准备。除了往期节目介绍过的校园消杀工作和餐饮安全等事项,学校还要做好教学工作的准备。开学后,在学习方面学校和学生要做哪些准备?现在有人想开学,有人不想开学,学生们的心态应该怎么调整?家长还能为孩子做些什么?

第七期《为开学做好准备》节目邀请了山东理工大学教授、全国著名思政课教师岳松、山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所所长寇增强以及山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性传染病防治所副主任医师张晓梅,希望专家们的解答可以消除家长和学生的内心焦虑。

学校为开学应该做好哪些准备?

严格做好消毒记录

传染病的预防是通过管理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和保护易感人群来实现的,消毒是切断传播途径的重要措施。消毒分为疫源地消毒和预防性消毒,在学校开展的消毒工作属于预防性消毒。学校人员聚集,人流量大,如果消毒措施不到位,一旦有病例出现就有可能导致聚集性疫情的发生。因此,学校要严格按照规范要求督促落实相关消毒工作,并做好消毒记录。

设置应急隔离区域

为了减少可疑人员与正常学生接触的机会,预防感染的扩散,学校应该设置应急隔离区域。一旦发现发热咳嗽或者疑似病例以及密切接触者,在送到医院诊治或者规定的隔离点之前,需要把这些人员放在学校的应急隔离区,进行隔离观察,以减少和其他学生、教职工的接触机会以及对周围环境的影响,防止疫情扩散。

保证餐饮环境

安全的餐饮环境,不但要保证食品的卫生,还要避免学校的餐厅成为传染病的滋生地。从食品的采购、储存、加工、就餐以及员工和就餐人员的健康状况等,学校要在每个环节把好关。首先,要保证餐厅员工和进出餐厅人员的健康,餐厅员工绝对不能带病复工,对进出餐厅的人员要进行体温测量,出现可疑症状时,要到应急区域进行隔离,按照有关的规定进行处理。其次,要做好环境、物品表面和餐饮用具的消毒清洁,做到一人一具,一用一消毒,鼓励学生自带餐具。第三,员工和就餐人员要保持手部卫生,勤洗手。第四,要保证食品安全管理,到规范的超市购买冷冻冰鲜食品,不要购买野生动物或者未经检验、检疫的禽畜生鲜肉品。第五,餐厅要经常通风换气,随着天气转暖,在气温适合和天气晴朗的条件下,营业期间可以开窗开门,保证室内空气流通。

分期分批,错峰返校

学校要综合考虑区域的疫情风险等级、交通状况、学校的应急准备、学校的人员密度以及学龄阶段的特点等方面,实行错峰开学。开学当天可以根据人员和场地的情况,让不同年级在不同时间到校,总的原则就是避免人员集中拥堵。学校要根据返校方案提前做好规划和演练,根据不同年级、班次的教学特点合理规划安排时间,减少人员聚集,并保证学生的安全。学生要按照老师的要求按时到校、按时离校,不要随意更改时间。在返校途中要遵守秩序,人与人之间保持距离,听从老师的安排,顺序排队,顺序测量体温,不要奔跑打闹,减少不必要的交谈和聚集。家长要遵守学校有关规定,将学生送到学校以后及时离开,不要在学校滞留。

校园实行封闭式管理

学校对校园要实行封闭式的管理,减少出入口,校外无关人员一律不得进入学校。严格落实校内人员的出入登记审批、身份核验以及体温检测等制度,对不服从管理的人员要严肃处理。加强校内人员的管理,严格教职工进出校园,实行学生外出审批制度,对校内居住人员要按照教职工的要求进行管理。严格控制外来人员进入学校,确实需要进入学校的一定要实名登记备案,逐一检测体温,体温超过37.3℃的人禁止进入学校。

实现教学有效衔接

根据教育部的通知要求,中小学开学要精准分析学情,掌握学生居家学习情况,诊断评估学生质量,制定有针对性的教学计划,确保每名学生都能掌握已经学好的知识,再进行新的课程学习。对小学低年级没有参加线上的课程学习的学生要从头开始教学。对于不能按时返校,尤其是在疫情防控重点区域,无法确定返校时间的学生,一定要落实个性化的辅导。学校要加强对抗疫一线的人员子女和农村留守儿童这些重点人群的学习指导和关心关爱。高校要结合本校实际情况,针对不同专业、不同年级、不同课程的类型特点制定“一校一策”、“一校多策”的在线教学方案,并根据实施情况进行认真评估和及时的动态调整,实现特殊时期线上教学和开学后教学的有效衔接。

宁可十防九空

不可失防万一

宁可严十分

不可松一毫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