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系教室6s管理标准
  机械工程系

一、整理(Seiri)——区分物品的用途,清除不要的物品

1、学习用品整洁有序,一目了然,物品摆放整齐,清除桌上和桌内过多的积压物品。

2、教室内多余的课桌椅、多余的劳动工具、多余的张贴物、私人物品及时清出教室,所上课的教室保持整洁、干净、明亮。

二、整顿(Seiton)——物品分区放置,方便使用

1、桌面不得摆放多余书物,只允许摆放当堂使用的书本、习题集和作业本(左),必须用文具(中),水杯或水瓶(限一只,右侧),摆放整齐。

2、讲台放在教室前面中央处,台面正中间贴座位表,粉笔盒置于右侧,不得摆放其他无关物品。

3、课桌椅按要求放置整齐,不使用时椅子放在桌子下面;每周五放学后和假期离校前各班座椅统一整齐倒扣放于课桌上。

4、教室前墙壁安置班组责任岗、布告栏,教室后墙壁安置6s管理标准。班组责任岗设置于前黑板左侧(紧贴黑板),布告栏设置于前黑板右侧(紧贴黑板),教室6s管理标准设置于后黑板右侧(紧贴墙壁)。

5、布告栏要有边框,简洁整齐,张贴的内容要贴正、贴牢,不破损,不掉角,内容包括课程表、作息时间表、卫生值日表、管理规定、通报等,各类消息材料应及时查看并定期更新,勿胡乱张贴。

6、卫生角设置于教室后侧墙角固定区域,所有物品(垃圾桶、扫帚、簸箕,拖把,抹布,扫帚、簸箕)摆放在规定线内,无灰尘、杂物等,拖把、抹布洗净拧干后整齐悬挂。

7、展示班级文化的班训、班风布置在前黑板正上方。班级各类荣誉奖状整齐张贴在后黑板上方。教室左右两侧墙面要进行一些必要的文化装饰,如健康向上的对联、名言警句或学生的优秀作品等,设计要有边框,努力形成具有班级特色的文化区域。

8、窗台不能摆放私人物品,可在适宜位置适度摆放绿色植物。

三、清扫(Seiso)——定期清扫,防止脏乱发生

1、课桌内一周清理一次。

2、课桌(椅)脚每日清扫一次。

3、课桌(椅)面乱涂乱画每周一次清除。

4、课桌(椅)面每天擦拭不少于一次。

5、教室地面每天清扫、拖洗两次(早读前/放学后),地面做到无痰迹、口香糖等杂物。

6、教室墙壁每周保洁一次,不得有报纸或其他张贴物,内外墙面、门板做到无球印、脚印等痕迹。

7、讲台每天按需擦拭,不少于三次。

8、前黑板每节课后擦拭,确保板槽内无灰尘和粉笔等杂物,黑板擦放置在黑板槽左侧。

9、教室的门、窗(含窗台、边框)无灰尘无杂物,每天擦拭一次。

10、电视机、DVD等设备每天擦拭一次,确保无灰尘。

四、清洁(Seiketsu)——维持整理、整顿与清扫的成果

1、按整理原则取舍物品,按整顿原则摆放物品,按清洁原则清洁物品。

2、讲台、课桌椅清洁无杂物并排列整齐。

3、卫生工具清洁并在卫生角固定线内整齐摆放。

4、电视机清洁无积尘。

5、未经许可的教室装饰物品必须清除,避免教室布置过于花哨。

6、地面洁净无积水、痰迹等。

7、及时清除学习生活中的废弃物品。

8、教室墙壁无乱涂乱画乱贴现象,保持清洁。

9、公告栏、卫生角、宣传标识布置合理美观。

10、教室的门窗清洁,窗槽无尘无杂物。

五、安全(Safety)——预防、杜绝、消除一切不安全因素和现象

1、严禁携带易燃、易爆、有毒、有害物品进入教室。

2、学生课桌内除放书籍课本、学习用品外,不准存放其他任何贵重物品(如:现金、电脑、手机等)。

3、每班确定专人为班级安全员,每天对班级用电设备进行安全检查,杜绝在教室内私拉电线、使用热得快、暖手宝、吹风机等大功率设备,放学后及时关好门、窗、灯,并切断一切电源,若发现问题及时上报辅导员。

4、落实教室防火、防盗等安全保卫措施,楼内设有灭火器,学生掌握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

5、任何人不得在无保护措施条件下擅自登高擦洗室外窗玻璃等,不得带电擦拭电视和饮水机等设备,防止发生意外事故。

六、素养(Shitsuke)——遵守规则,养成良好的习惯

1、教室是师生学习工作的主要场所。不能在教室和走廊内追逐打闹,大声喧哗,通过走廊和上下楼梯时要做到靠右行走,轻起慢步,养成尊重他人、互相礼让的文明习惯。

2、师生进入教室必须注意仪表,不得穿背心、拖鞋入内,女生严禁穿吊带裙或超短裙。

3、爱护公物,保护室内外一切公共设施,损坏者应予赔偿。

4、节约用电,最后离开教室的人要及时关好电器开关及门窗等。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