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系宿舍6S管理标准
 

一、整理(Seiri)——区分物品的用途,清除不要的物品

1、个人生活用品摆放整齐,清除不需要的物品(淘汰的衣物,日用品、包装物)等有碍寝室整洁、美观的物品。

2、室内物品按指定位置摆放,统一、整洁、规范、有序,多余的桌椅、劳动工具、张贴物应及时清出宿舍,保持宿舍整洁、干净、明亮。

二、整顿(Seiton)——物品分区放置,方便使用

1、被子放置在朝阳台方向的床头,折叠整齐,成方形,有棱角,无褶皱,上下对称;枕头放置在被子和墙面之间位置,与床的长度方向一致,竖向放置,枕下物品不能外露,枕巾洁净平整。

2、床单应拉平,无皱褶,多于床铺部分的床单应盖住褥席,四角不得外露。

3、床面无杂物堆放,床沿没有挂放衣物。

4、蚊帐统一挂摘,统一高度。

5、床下可视物品只能放置鞋子和脸盆,鞋子(不超过三双)统一放置在靠门一侧且摆放整齐,鞋头朝里;牙刷、牙膏放入牙杯,牙杯放入脸盆中,脸盆统一放置在靠阳台一侧,毛巾统一搭放,其它物品全部装入箱包,靠内存放。

6、床头卡、门外表与房间内的人数相符。

7、室内物品按规定摆放,桌面无杂物,凳子放在桌子下方,暖瓶统一摆放在规定位置,整齐划一。橱柜上锁,橱身干净,橱柜上方和橱柜靠墙一侧无杂物。

8、阳台,鞋摆放整齐,鞋面无杂物,垃圾桶、簸箕、扫把摆放整齐,严禁在阳台外侧放置鞋子、脸盆、洗浴用品等。

9、洗手间,拖把、抹布、刷子等统一放置于洗手间规定位置,摆放整齐。

10、布告栏置于门后中央,且要有边框,简洁整齐,张贴的内容要贴正、贴牢,不破损,不掉角,内容包括宿舍值班表、作息时间表、卫生值日表、管理规定等,并定期更新。

11、寝室墙面进行适当的文化装饰,增强寝室文化氛围,严禁张贴各种广告,乱钉悬钉墙面保持干净无污损。

三、清扫(Seiso)——定期清扫,防止脏乱发生

1、坚持每日值日制度,按周由寝室长安排轮流打扫。值日生每天应在早自习前和下午上课前,30分钟内将寝室地面、阳台、卫生间打扫并拖干净。

2、地面每天定时打扫,扫地不留死角,拖布要求拧干后再拖地,不得有过多的水迹,无毛发,无脚印,确保地面干净光亮。

3、每日值日生勤倒垃圾,严禁在楼上乱拨脏水,乱抛垃圾;严禁随地吐痰,严禁向窗外、走廊、楼梯倾倒脏水,乱丢果壳和垃圾。

4、寝室内不得用餐,严禁将饭盒、塑料汤杯、方便面碗等带入寝室。

5、卫生间地面、墙面及洗台侧面要保持干净,无污迹。洗脸池台面要求保持干净,无杂物。便池要及时清洗,保持清洁,无积黄。硬纸等杂物不要扔进下水道,以免造成堵塞。

6、室内保持通风,每日清理门窗玻璃明亮洁净,门窗槽内无灰尘污垢。

四、清洁(Seiketsu)——维持整理、整顿与清扫的成果

1、按整理原则取舍物品,按整顿原则摆放物品,按清洁原则清洁物品。

2、室内物品按规定摆放整齐,无多余杂物。

3、地面洁净无积水、痰迹,无毛发杂物。

4、定时倾倒垃圾,保持室内干净整洁。

5、室内墙壁干净,有一定文化氛围。

6、宣传标识布置合理美观。

7、门窗清洁,窗槽无尘无杂物,窗帘洁净。

五、安全(Safety)——预防、杜绝、消除一切不安全因素和现象

1、学生按指定的宿舍、床位住宿,不得自行调换;不得留宿非本室成员,不得私自在校外留宿;男生不准进入女生宿舍,女生不准进入男生宿舍。

2、严禁携带易燃、易爆、有毒、有害物品进入寝室。

3、寝室内不应存放现金、电脑、手机等贵重物品,做到人走锁门。

4、杜绝私拉电线、使用热得快、暖手宝、吹风机等大功率设备,离开宿舍应切断一切电源,拔掉充电器等用电设备。

5、落实宿舍防火、防盗等安全保卫措施,楼内设有灭火器,学生应掌握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和逃生方法。

6、任何人不得在无保护措施条件下擅自登高擦洗室外窗玻璃等,防止发生意外事故。

7、严格寝室钥匙管理制度,未经允许,不得擅自到值班室借用寝室钥匙。严禁更换门锁,换锁需将钥匙交于值班室。

六、素养(Shitsuke)——遵守规则,养成良好的习惯

1、宿舍是休息场所,不应在寝室和走廊内追逐打闹、大声喧哗、拍打篮球、足球、乒乓球、羽毛球等。通过走廊和上下楼梯时要做到靠右行走,轻起慢步。

2、爱护公物,树立“学校是我家,公物爱护靠大家”的意识,保护室内外一切公共设施,损坏者应予赔偿。

3、提倡节约,培养节约意识和节约行为,节约用水,节约用电,人走关水关灯,经常巡视、检查,发现问题,及时上报维修。

3、团结同学,友爱互助,用语文明,养成尊重他人、互相礼让的文明习惯,共同努力,创造文明和谐寝室。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