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丨追忆革命先烈,传承百年精神
 

“我就是躺在棺材里也忘不了沂蒙人,他们用小米供养了革命,用小车把革命推过了长江。”

——陈毅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结合“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机械工程系于4月13日晚在2b312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和青马班成员开展“追忆革命先烈,传承百年精神”主题活动,共同观看影片《沂蒙六姐妹》,在影片中感悟军民生死与共的沂蒙精神。

“最后一块布,做军装;最后一口饭,做军粮;最后一个儿子,送战场!”

影片讲述的是在1947年5月孟良崮战役期间,150多户人家的烟庄村,青壮年男子随部队去了前线,六姐妹带领村里80多个妇女,2天之内把2500多公斤粮食烙成煎饼送到前线。在战争中,当时很多战士都是赤着脚爬山路,脚磨得淌血流脓,六姐妹决定给战士们做军鞋。为了做军鞋,六姐妹彻夜不眠,胳膊和大腿都磨起了泡、出了血,手指也变了形。在整个孟良崮战役中,烟庄村的乡亲们在六姐妹的组织下,共为部队烙煎饼7.5万公斤,筹运草料1.5万公斤,运送弹药3000多箱,洗军衣8500多件,做军鞋500多双。

巍巍沂蒙山耸立起无私奉献的丰碑,滔滔沂河水诉不尽沂蒙儿女对党和国家的无限忠诚。古有花木兰替父从军,今有沂蒙六姐妹助国成长,在沂蒙人民心中,她们是永远的信念与骄傲。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沂蒙精神与延安精神、井冈山精神、西柏坡精神一样,是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要不断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发扬光大。”通过此次主题团日活动,使我们明白了沂蒙人民在追逐共产主义理想的奋斗历程中,创造出的伟大沂蒙精神,给我们留下了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和力量源泉。作为新时代青年,接过革命先烈的精神旗帜,踏着革命先烈的脚印,传承百年信仰,争做时代新人!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