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系师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机械工程系  机械工程系

3月9日,机械工程系全体师生一起认真聆听了由教育部社会科学司、人民网联合举办的“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本次“思政大课”特别邀请艾四林、秦宣、王炳林、冯秀军四位教授,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四门必修课教学内容,解读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分析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讲述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故事。

艾四林,哲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分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入选国家“万人计划”首批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担任国家级教学团队带头人、央视百家讲坛特别节目《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的主讲嘉宾。

秦宣,法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院长,《中国人民大学学报》主编。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分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副会长。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入选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中宣部“四个一批”理论人才、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培养计划。

王炳林,法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高校社会科学》总编,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学会副会长,教育部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分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

冯秀军,法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专家,教育部马克思主义理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分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全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学术委员会委员。入选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全国高校优秀中青年思政课教师“择优资助计划”、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年度“影响力人物”。

艾四林、秦宣、王炳林、冯秀军四位教授用深厚的理论功底和高超的语言艺术展现了思政课立德树人的引领作用和独特魅力,使全体师生受益匪浅。通过一个半小时的思政课学习,机械工程系的老师和同学们深受鼓舞,收获颇丰,纷纷表示更加深刻认识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更加坚定了“四个自信”。

于勤老师:这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通过4位专家,不同角度的深入解读,引导大学生深入思考人与自然的关系,理解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意义,感受到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与力量,强化了青年一代在国家危难和民族发展中的责任与担当。在当前网络信息和媒体多元化的时代中,主动出击,开展主动性教育,帮助青年大学生正确认识时代事件,具有重要的意义。本次思政大课起到了优秀的示范引领作用。

宋海防老师:四位国家级名师通过鲜活的案例和故事,深入浅出的讲解,让大学生们对新型冠状病毒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和认识,14亿中国人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创造了一系列的战“疫”中国速度、中国奇迹,展现了中国在疫情当中的担当,使每一个中国人感到骄傲自豪。看完思政大课,让我深刻体会到作为高校党员教师应奋斗其中 ,把学生们的安全利益放在首位,及时掌握学生们的身心状况,丝毫不懈怠、不麻木、不敷衍,力所能及为疫情工作减轻负担,坚信只要大家团结一心,这场阴霾必定很快消散,我们将取得最终的胜利!

刘璐老师:世界上从没有天生的盖世英雄,是对责任的担当。这次疫情,给了我们了解祖国的机会,因知国之明萌生爱国之心,把爱国之心化为报国之志!愿我们机械学子在未来的日子里,用读书积蓄力量,用拼搏昭示希望,用科学精神和工匠精神指导自己的专业学习,用硬核的专业本领来回应时代挑战,担当时代使命。让我陪着你们一起,在奋斗担当中谱写我们的青春!

孔霞老师:在来势汹汹的新型冠状病毒面前,中国不慌乱不动摇,凝聚举国之力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我对于一线的医护工作者、对于所有在疫情期间依然奔波在工作岗位的人员、对于默默付出劳动的志愿者们,怀着最崇高的敬意和最真诚的感恩。作为一名辅导员,更作为中华儿女的一份子,我时刻站在国家身后,准备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我永远相信我们国家能够平安度过每一次困难时期。疫情过去,依然春暖花开。

19自动化2孙雪迪:看完这场直播课,我坚信像我们这样万众一心的国家,没有什么坎是过不去的!我们虽然不能像奋战在第一线的抗疫人员一样,但我要以抗疫先进为榜样,珍惜学习的时光,练就过硬的本领,将自己专业学好学精,等到毕业了以后,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去帮助更多的人,就像这千千万万的医务人员一样用他们的仁心仁术筑起这坚硬的壁垒,造福人民。我相信,疫情终会过去,中国终将胜利。

19模具黄鹏:这场突然出现的疫情,让我们的心相连、情相拥、爱相通,众志成城克艰难,戮力同心占疫情。这一场艰巨但又要必胜的“战疫”,这是一场全国人民动员,心连心众志成城对抗这次“战疫”。在这场“战疫”中,我们能够发现许许多多的志愿者,老党员们再在默默的为抗疫做出自己的一份力,我们应该要向他们学习。这场“战疫”中最辛苦的是那些医护人员们,他们是令人敬佩的,他们是冲在第一线的人员,他们是最美的逆行者,愿他们平安回归。

19模具于志浩:由于疫情的原因,导致现在迟迟不能开学。作为大学生我们应当为抗疫作出贡献,通过这次直播课,我认识到在家上好网课,认真学习,也是我们大学一种重要的为抗击疫情做贡献的方式。我们在家应该好好学习,按时完成学习任务,积极传播正能量,不随意信谣、传谣。同时也要积极锻炼身体,不应整日躺在床上,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

19机电2黄学腾:这次思政大学习让我想到基辛格《论中国》中的话:在中国,人们总是被他们最勇敢的人保护着。生在中国,我感到自豪,我也相信,在不久的未来,我们能够战胜疫情,生病的人都能够康复,我们能够走在街上大口呼吸,能够去做我们喜欢的事情,能够去见我们想见的人。

战“疫”时刻

不断创新

坚持办好讲好思政大课

筑牢思政防线

与疫情防控同向同行

战“疫”必胜!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