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利 | 泰利现代学徒制专班开学典礼暨拜师仪式圆满完成
机械工程系  机械工程系

10月23日下午,“2019级泰利现代学徒制专班开学典礼暨拜师仪式” 在学院办公楼一楼报告厅举行。烟台泰利汽车模具股份有限公司孙军强董事长、马振溪总经理、烟台职业学院张家惠副院长、教务处原宪瑞处长及机械工程系王长东主任及部分教师出席仪式。

首先张院长代表院领导对本次活动的举行表示热烈的祝贺并讲话。张院长肯定了校企双方在前期合作中的成效,校企双方经过一年多现代学徒制培养的探索和实践,从课程的设置、工学交替的教学安排、双导师的师资配备等方面已逐步形成稳定实施长效机制。希望通过持续推进试点研究和实践,校企双方能够继续构建“双主体、工学交替”的人才培养模式,完善从顶层设计、组织实施到条件保障的现代学徒制管理体系,进一步推进专兼结合、校企互聘互用的师资队伍建设,实现师资共享、信息共享、知识共享。

孙董事长代表泰利公司的领导和全体员工对本届新入学的“学徒制”新生和参加本次仪式的师徒双方表示热烈的祝贺。孙董对学生们讲到,泰利公司的生产现场让你们提前进入实战训练,将经验对接课本,实现职业学院的育人标准和泰利用人标准的无缝对接;泰利的车间就是你们的课堂,泰利的工人师傅就是你们的老师,使你们技有所长,学有所用,达到毕业即可入手工作的基本目标。真正实现“企业与学院的融合”“生产与教学的融合”“专业与产业的融合”, 使你们成为具有专业技能与工匠精神的高素养劳动者和现代化人才,成为烟台的汽车、模具、机电等行业的优秀后备力量。

教师代表席艳老师也进行郑重承诺,一定会深入研究现代学徒制教学的特点,根据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承担教学任务,结合企业案例进行教学设计,努力提高学徒的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积极参加企业实践,提高自身的业务水平,主动分担校企育人的工作任务,保证现代学徒制培养的顺利开展。

泰利公司的师傅代表朱义是我们机械工程系的优秀毕业生,来泰利公司后工作认真踏实,掌握了汽车模具制造所需的各种技术技能,并取得了相应的中级技师职称。他表示通过职业学院和泰利公司的这种“以岗定教、工学结合”的新教学模式能使大家尽快掌握诸多专业技术,学会各种技能,毕业进入工作岗位即可熟练进行操作。他代表泰利工人师傅也承诺对待徒弟要言传身教。在岗位实习中,要求徒弟做到一丝不苟、精益求精,徒弟要力争成为导师的影子。在培训内容上,突出专业重点培养。在现场实际操作中,系统掌握某个工件的制作方法,及时辅导岗位所需的新知识。有这样优秀的学长现身说法,学生们也深受鼓舞,学生代表也进行发言,表示一定会珍惜向各位优秀师傅学习的宝贵机遇,虚心求教、勤学苦练、精益求精、追求卓越,培养严谨的思维习惯、扎实的专业知识、规范的职业素养和过硬的职业技能,早日成长为优秀人才。

最后,在王主任的主持下,学生代表上台为企业的师傅和学校老师进行敬茶拜礼,拜师仪式圆满成功。机械工程系将全力推进合作项目开展,与泰利公司在人才培养、学生实习、职工培训、师资建设、科研合作等领域紧密协作、相互支持,共同把试点项目做实、做强、做优,实现企业、学校和学生的互利共赢。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