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系积极探索“现代学徒制”育人模式改革
机械工程系  机械工程系

所谓现代学徒制,就是由企业和学校共同推进的一项育人模式,其教育对象既包括学生,也可以是企业员工。对他们而言,就学即就业,一部分时间在企业生产,一部分时间又在学校学习。因此,学生和员工都可以从企业领取相应的工资。

建立现代学徒制,是职业教育主动服务当前经济社会发展要求,推动职业教育体系和劳动就业体系互动发展,打通和拓宽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和成长通道的战略选择;是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推进工学结合、知行合一的有效途径;是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把提高职业技能和培养职业精神高度融合,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的重要举措。烟台职业学院机械工程系近几年来大胆探索实践,与烟台泰利集团、鸿准模具有限公司、长春一汽大众等大企业联合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一、与烟台泰利集团的合作

烟台泰利集团是国家级高新技术民营企业,其骨干企业——烟台泰利汽车模具制造有限公司,在模具制造、快速试制、汽车零部件配套等几大主导产业的研发、制造、加工等方面,在全省乃至全国具领先水平,与烟台职业学院机械工程系的相关专业联系紧密。在高新区管委的支持、推动下,校企双方于2013年12月15日正式签订了“校企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经过一年半多的努力,双方取得了阶段性合作成果:

1、烟台职业学院机械工程系加入由泰利集团发起的“中国汽车车身及零部件先进制造创新联盟”,机械工程系利用这个平台,与全国30多家联盟成员单位开始广泛接触,为下一步开展校企深度技术合作、为区域经济建设更好地服务打下坚实的基础。

2、在烟台职业学院挂牌成立了“烟台职业学院泰利汽车模具培训学院”。培训学院首批招收39名学员,并命名为“泰利实验班”, 由双方共同拟定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采取以下方式授课,上午在学院上专业理论课程,主要由学院负责,企业辅助安排教师授课;下午在企业上专业技能和实训课程,主要由企业负责,学院辅助安排教师授课,学生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在真实生产环境中进行实习、实训。2014年11月,第一批学员将正式入职泰利集团,第二批实验班学员将于今年9月组建开始学徒制教育。这种学徒制订单式合作方式不仅为企业储备了高技能人才,而且也为企业节约了大量人力资源成本,学生也有了稳定就业机会,真正实现了校企双赢。

3、依托“烟台模具制造技术研究所”这个平台,校企双方循序开展了一些科研、课题合作及技术攻关项目,为提高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和企业产品的研发、制造提供技术支持,成为本地区乃至胶东半岛范围内模具专业技能培训、认证基地。

4、企业在学院设立了“泰利基金”,首期注入资金10万元,主要用于双方合作项目的日常运转和奖助优秀“泰利班”学员。后期双方会根据项目的推进情况,按照一定的比例追加投资。

二、与鸿准精密模具有限公司的合作

鸿准精密模具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精密模具﹑精密机械零件加工及模具设计开发﹑自动化设备开发等优质工程服务,是全球国际顶尖级客户群的供应商,是“亚洲最大、世界一流”的多元化精密产品与优质工程服务的高科技公司。鸿准精密模具烟台公司是胶东半岛规模最大模具研发和制造企业,每年有300多名高技能人才的需求量。我院机械工程系于2014年12月首期派去的2012级34名学生,以他们勤奋朴实的敬业精神和扎实过硬的专业技能,得到该企业好评,他们当中的大多数同学现已经成长为企业的技术骨干,平均月工资达4000元以上。

在前期双方合作的基础上,2015年6月25日,学院与鸿准精密模具有限公司正式签约,双方将在现代学徒制合作办学方面进行深入探讨和合作。根据协议规定,鸿准精密模具有限公司除了要分批向学院捐赠总价近400万元的高端机械设备以外,还将与我院机械工程系牵手,继续在该系现有的两个年级及2015级新生中,选拔优秀学生组建订单班,按照“专业知识够用,技术技能精湛,职业素质过硬”的现代学徒制新的人才培养模式,全方位全过程参与该系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的教学和管理,为社会培养更多高端精密模具设计与制造技能人才。目前订单班共有2015级学生59人,自本学期开始每周三、四集中两个晚自习在校内学习理论知识,同时灵活安排其他时间组织学员到企业车间实践锻炼。

此次合作,是学院“教学做一体”和“校企共育”人才培养模式取得的又一新成果,是学院在探索“现代学徒制”新的人才培养方式上迈出的一大步,必将推动我院校企合作工作向更广更深的层次迈进。

三、与长春一汽大众的合作

一汽大众是我国一汽与德国大众的合资企业,其汽车生产技术优势明显,内部管理机制先进。近几年生产规模不断扩大,2014年一汽大众决定在青岛建立第五工厂,对技能型人才需求量大,随即与我院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机械工程系紧紧抓住这一机遇,于2014年10月从2013级学生中择优选拔,组建了110人的第一期一汽大众订单班,并于当年12月进入企业实习;2015年6月又组建了2014级75名学生的第二期订单班,与当年7月派出赴一汽大众长春工厂,开展工学交替现代学徒制的实施探索。

机械工程系结合现代学徒制这一人才培养新特点,在学生到岗前和到岗后,系领导与各专业教研室主任分别两次对一汽大众长春工厂进行了走访调研,并请企业专家、人力资源分管负责人与我们一起研究,制定了现代学徒制的实施方案及各专业顶岗实习过程中的系统化课程建设方案。另外,企业文化、生产概况、生产安全、普通岗位技能等通用课程,都是由一汽大众的工程师,采用集中授课、考试进行的。实习学生的岗位分布在长春工厂奥迪A4、A6、Q3、Q5、宝来、大众CC等车型的焊装、总装、模具冲压等车间。这些岗位也涵盖了机械工程系机电一体化、机电设备与维修、数控技术、模具设计与制造4个专业,这些同学也将在一汽大众模块化汽车生产中,充分展示他们的专业能力及现代学徒制在真实场景中的交替学习方式。

2015年9月份,经过考核,2013级首期订单班有25名学生被企业正式录用,并于2015年12月17日离校进厂,目前已经全部与一汽大众签订了劳动合同;2014级的第二批75名学生完成了半年多的实习任务,于2016年春节后返回学校,继续理论课的学习,等待企业的考核挑选。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