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展示丨工业设计专业课程作品展成功举办
 

为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形成“崇尚一技之长、不唯学历凭能力”的良好氛围,在烟台职业学院职教周成果展举办之际,5月27日下午,机械工程系工业设计专业的师生举办了2021春季课程作品展览。全系2019级、2020级工业设计专业的同学将自己的课程作品带来参展,王敏斯老师和陈凯迪老师策展,本次展览包含了设计基础、产品模型制作、产品手绘表现技法、3D打印课程中的部分优秀作品,还包含了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同学的部分3D打印作品。

前来参观展览的不仅有机械系的同学们,还有我系领导、教师、辅导员们,他们对于此次展览表示,工业设计专业是一个既充满活力又锐意进取的专业,从同学们的作品中能看出同学们在设计制作时的专注与创新,表现出了精益专注的工匠精神、勤奋刻苦的学习精神和别具匠心的创新精神。

此次展览在2号教学楼的B区连廊举办,一排精美小巧的3D打印模型让师生们驻足观看和讨论,2019级工业设计班的王营同学为大家进行讲解,这些模型是由我系工业设计专业和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的同学设计并打印出来的。3D打印作为快速成型领域应用广泛的技术已融入到职业教育的课程中,我们对接增材制造行业岗位需求,在产品模型制作和3D打印与逆向技术中均融入了3D打印的设计与操作内容,使学生体验从设计模型到打印、后处理等全过程的制作流程。

在明亮的连廊一侧,展出的是设计基础课程中20级工业设计的平面构成的设计作品,其中包含平面点、线、面元素的构成作品,以及运用了平面构成中形式美法则设计的多种构成表现形式的作品,这些均是同学们使用方砖画纸和黑色针管笔、马克笔手绘的成果。

墙面上展示的是20级工业设计2班同学的纸质半立体构成作品和马克笔产品手绘作品,半立体构成又称2.5D构成,是通过切、折的方式将二维平面的纸材进行立体化浮雕化的设计表现。马克笔手绘是将产品创意快速表达的一种方式,通过产品三维效果图、故事版和三视图、场景图与设计说明对设计创意进行图形化的描述,使创意表达更生动。

对面是立体构成中硬线构成、软线构成的作品,同学们利用身边的线材搭建三维空间造型,运用线的重复排列或交错构成出空间中的“面”,由面生成“体”,有助于培养同学们的空间想象力和三维思考意识。

在靠近阶梯的桌面上,2019级工业设计专业的王营同学和吕亚鹏同学正在为老师们介绍展出的油泥模型,油泥是一种广泛应用于产品设计前期三维模型表现的具有高度可塑性的材料,它能在室温在升温后被软化,具有可雕塑的性质,2019级的同学们在使用聚氨酯泡沫材料设计切割出产品造型后,将油泥覆盖在泡沫表面,再进行修型、细节雕刻,展出的有有茶壶、吹风机、人像、汽车和相机等模型。

本次课程作品展在我系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在学生会和工业设计专业同学们的积极参与中圆满落幕。借力我院职教周的活动也使我系工业设计的成果展现出了别具一格的风采。工业设计专业自2019年招生以来,工业设计的课程、师资、实训室在双高建设和在专业建设中不断完善,同时学生们对专业的学习热情日益旺盛,在未来的期末展览中,工业设计专业将呈现出更优秀的作品,敬请期待!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