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手绘设计表现》实训线上展
 

近期机械工程系20级工业设计1班和2班的学生在王敏斯老师、陈凯迪老师的指导下以认真的学习态度完成了为期两周的产品手绘实训课程,同学们由对圆珠笔、马克笔、高光笔等手绘工具的不熟悉逐渐到对各类手绘工具的熟练运用,并能在创作中自如表达。



产品手绘介绍

产品设计的核心是设计创新。而产品手绘在设计前期中可以考量行业、工艺条件、消费诉求等信息,通过脉络梳理,将信息归类提取,获得差异化的切入点,从而及时将各种各样的想法在设计的过程中散播传递。

产品手绘表现技法是工业设计专业学生必修的一门课,旨在培养学生及时表现设计想法的能力。通过手绘原理的讲授,使同学们了解并掌握产品形态的透视、构图、材质与拼接的表达等;在学习产品手绘表现技法时还必须了解现代产品的设计特点,现代产品设计经历了工艺美术运动、包豪斯的“形式追随功能”以及后期对国际主义风格的批判等现代设计理念的洗礼,使艺术与技术的结合在生产大繁荣下得到了更高层次的发展。其中美学思想贯穿其中,审美指导形态,设计表达的自由性与严谨性则统一表现在设计师的效果图中。

产品设计手绘技法不仅是工业设计中最基础的知识,同时也是走向产品设计工作最重要的课程和能力,在课程学习进阶的过程中对线条控笔的练习贯穿始终,让学生日后在产品设计表达中掌握并灵活的运用透视规律,进而提升即时线稿表达能力。


通过这次实训,我更加明确了自己的奋斗目标以及未来的就业方向,对工业设计这个专业的认识也更加深刻,对身边各种事物的细节观察能力也提升了许多。实训中老师布置了许多任务,虽然这些任务看似很多,时间很紧,但实则是在考验个人对时间的利用,在紧张有序的实训结束后,我感觉自己的时间观念更强了,更加清楚自己什么时候该做什么,什么时候不该做什么,对个人的综合能力起到了有效的锻炼。

——20工业设计一班叶佳林

工业设计这个专业培养的重要目标之一是表现设计思维能力,在这两个星期的手绘实训学习中使我们了解并掌握对设计的透视、构图、线条的形体表达、质感与空间的表达等。在这实训过程中掌握线条表现技法。掌握并能灵活的运用透视规律。可以让我们在以后的专业设计中,能熟练的运用手绘效果图的表现形式进行设计构思和表达设计意图。王敏斯和陈凯迪老师认认真真的教学,使得我们这群没有基础的娃娃们在透视、构图的基础知识上,形体、空间的线稿表达,各类材料质感的线稿表达及光影表现等方面收获颇多。

——20工业设计一班张茗淇

两周的时间我收获了很多,一方面是学到了许多以前没有学过的手绘专业知识与知识的应用,但最重要的是带给我的对工业设计的爱好,对工业设计的理解,对手绘的认识,对新事物的认识与认知,接触了各式各样的工业产品,培养了自己的兴趣爱好,建立起了自己对手绘的兴趣,是自己对未来的目标有了一定的了解。

通过这段时间的学习我也了解到,“手绘”的提高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做到挥笔自如的,要坚持练习,不能因为手绘周结束就放下画笔,要坚持练习,想要取得成功必须扎扎实实,踏实前行,树立一个正确的学习观,认真的按照规定的教学计划学习,持之以恒,为成为理想的自己而努力。

——20工业设计二班董如欣

通过这次实训,我了解了许多手绘快速表现的知识,进一步加强了自己的手绘能力,自己从中收获颇多。当你有目的的去加强某一方面的技能时,必须要付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无一例外,产品手绘也是如此,当方案经过逐层的深化,影后手绘中也会增加更多的产品细节绘制。这次实训也让我学会了如何画快题,画快题的时候,主体物一定要鲜明,产品最终定稿前至少设计三种草图方案,设计的产品更要贴合人们的使用,可以改变我们生活的设计才是最好的设计。

——20工业设计二班王楠楠

两周实训结束了,虽有万般不舍,但我在这段时光里学会了很多知识,深深地感受到手绘的乐趣。以前从来没有接触过画画,现在接触了画画后觉得很有意思,可以随时随地画出看到的所有物品,让我从一个连简笔画都不会“小白”到现在可以画出丰富多彩物品的小能手。

在实训期间我学会了pop字体,把字变得有立体感;用马克笔表达出不同材质物品不一样的质感,皮质或者木质;还学会了用故事版的方法去表达物品的使用方法和制作过程。工业设计最主要的就是手绘,掌握了手绘就可以设计各种各样的产品。周五我们进行了测试,我发现了自己的一些缺点,看到了和同学们之间的差距,我以后会积极改进,严格要求自己,提升画工水平。

——20工业设计二班宋美萱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