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回顾丨烟职学子与你共赴世界工业设计大会
 

2020年11月25日,以“设计·智向未来”为主题的2020世界工业设计大会暨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颁奖典礼在山东烟台召开,颁奖典礼向我们展示了我国近年工业设计最高水平和最强实力的10个金奖产品和作品,本次优秀工业设计奖获奖作品展一直持续至11月29日,全方位向大家展示了我国工业设计优秀成果,营造了工业设计良好发展氛围,推动了我国向着制造强国前进。

烟职学子利用周末两天的时间也来到了作品展的现场,近距离感知中国工业设计的新风向和强烈脉动。伴着2020的初雪,由我院王敏斯、陈凯迪老师带队,焉知设计学生社团组织的近百人烟职学子于11月28日上午九点抵达烟台国际博览中心的现场。此次观展团不仅集结了我院机械工程系工业设计专业和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的同学们,还有自发报名来观展的会计系、艺术系的同学们。

2020烟台初雪瑞雪纷纷

同学们伴着烟台的初雪喊出响亮的口号

“世界工业设计大会,我们来啦!”



进入场馆,映入眼帘的是2020年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十大金奖,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主办,是我国工业设计领域唯一经中央批准设立的国家政府奖项。这里汇聚了代表中国最高精尖端技术的产品,在十大金奖作品中,运载火箭海上发射系统最为震撼,它是由烟台宇航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开发设计并于2020年9月,成功完成了“一箭九星”发射任务,开辟了我国商业航天发射全新模式。

航天科技与海洋工程充分结合,全新系统、整体设计,突破无线远控,箭上自主智能安控,海上动基瞄准等重大关键技术。具备机动性高、选点自由度高、安全性好等优势。

TX-100铁路道床吸污车

另一边TX-100铁路道床吸污车同学们还是第一次见到,它属世界首创,能够对道床全表面趁机的煤粉进行高效自动清理、收集,具有防爆、抑爆、泄爆、隔爆、防火、环境监测报警、防尘、降尘、远程智能故障诊断等功能,降低了人工成本,有效地提高了煤矿资源的利用率,保障了铁路设备及运输安全,是环境友好、可持续设计的典范。

全景动态扫描PET-CT

全景动态扫描PET-CT:uExplorer探索者将高品质极简工业设计与生命科技完美融合!56万个晶体、8个扫描环,辐射剂量降至1/40,应用人群可拓展至母婴、青少年与儿童,15秒内即可完成全身PET-CT扫描。在操作使用方面更加自然简单,通过音乐、光影,视屏沟通设计,消除患者幽闭.恐惧,赋予关爱和希望。

防疫服

2020年是特殊的一年,在此次展览中也有抗疫明星产品的身影,如背穿式防疫服、智能天眼CT、鱼跃YH-830大屏款双水平呼吸机等。在三个展馆中,从航空航天、电子信息及智能终端、智能机器人、人工智能等高科技领域,到交通工具、办公文体用品、家居家电、纺织服饰等民生领域,14个领域的1000多件前沿创新成果悉数亮相,“智慧”的影子随处可见。

陈凯迪老师现场讲解

王敏斯老师现场讲解

在一上午的观展活动中,同学们不仅开阔了眼界,同时为即将走向工业设计职业道路的同学们进一步肯定了努力的方向,正如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会长刘宁所说:在产品开发中,纯粹的设计工作量大约占整个产品开发的20%,而这20%却决定着产品开发成败,是企业实现价值链攀升的关键。

未来人类智慧、人工智能和智能制造的“三智”融合,将催生更多的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产业,使生产生活走向智能,供需匹配趋于优化,专业分工更加精准,从而引发经济结构的重大变革。

我们也看到了中国的工业设计蕴含着深刻的人文关怀和深厚的文化底蕴,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再到中国“智”造。烟台职业学院机械工程系也将有力的为工业设计专业插上技术与制造的翅膀,借力世界工业设计发展航向,建立健全校企合作模式,促进师生制造能力和创新能力“双向提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