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系开展校企合作导师入校园工业产品专业认知讲座
 

11月26日下午,烟台职业学院机械工程系在2B312成功举办《工业产品专业认知—选择正确的设计之路》专业讲座,产教研校企合作导师、济南新视觉创新设计事业部负责人郝涛,企业导师李培杰,机械工程系陈凯迪、王敏斯老师,18级模具新视觉班校友及19级、20级工业设计、19级模具新视觉等百余名在校师生参加了本场讲座,机械工程系王敏斯老师主持本次活动。

讲座伊始,郝涛老师指出正确的设计之路对设计专业学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他强调工业设计专业是从消费者需求出发,是专门从事研究产品开发设计的专业,具有技术和艺术高度统一的鲜明特征,专业所包括的内容有产品的市场调研、设计构思、结构设计、形态设计,交互设计,以及包装和展示设计,强调本专业旨在培养学生的设计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计算机辅助设计等应用能力,是一门综合性交叉学科。

郝涛老师结合自己在深圳八年的产品设计进阶之路提出设计是有尺度的自由,设计思维呈现从北到南逐渐提高的趋势,强调同学们不仅要拥有传统务实的工作态度,还要有拥抱当下的展示技巧。随后他以华为、小米、海尔等公司的设计创新案例展示向同学们阐述了工业设计专业的发展方向和趋势。

郝涛老师通过校内外学习工作的异同对比进行介绍,衷心提醒同学们在大一时要认真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做好素质与专业的基础沉淀;大二积极参加各类设计比赛、讲座、论坛及设计展览,拓展专业视野;大三积极申请企业实习,将理论落实到实际,力争让学生在学习生活中进行系统的成长。他同时也希望机械工程系工业设计专业在人才培养过程中最终形成符合地方特色的设计专业培养体系。

郝涛老师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引导同学们如何前行,切实地为设计专业的学生在如何学习设计专业的思路和未来如何把握择业方向等方面提供了许多参考,同学们也针对本次讲座内容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并表示在与郝涛老师的对话中感觉受益良多,在今后的学习中要认真规划未来的道路,并希望也能像业界前辈一样为国家为社会在专业领域持续发光发热。相信作为心里有火,眼里有光的学子们,在经过系统教育后必将后浪奔涌,不负韶华。

机械工程系也将加强校企深度合作,坚持专业建设、校企合作、教育教学相统一,稳步建设健全“双高计划”项目,整合多方资源将校企合作融入到日常教学过程中去,充分激发职业教育事业良性发展。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