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群开展烟台市“两区”产业发展与人才需求调研工作
 

为更好地服务区域经济建设,保证专业人才培养工作更加符合市场发展需求、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更具特色、课程设置更加合理,根据“双高”建设任务和学院年度工作计划,按照学院教务处《关于开展烟台市“两区”产业发展与人才需求调研工作的通知》要求,8月11日,烟台职业学院机械工程系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群骨干教师一行10人由系主任王长东同志带队,赴校企合作企业烟台兴业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烟台海德智能装备有限公司开展“产业发展与人才需求”调研活动。调研聚焦专业群相关产业发展与人才需求,区域校企合作现状等。

11日上午,专业群成员赴烟台兴业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调研。公司副总杜磊介绍了企业文化,并从人才需求现状分析、公司人员现状分析、人才引进措施、人才培养现状分析、人才培养管理四部曲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

会上,兴业机械反映目前存在钳工稀缺、企业培养人才费用太高、焊接专业人才少等问题。校企双方就专业如何对接产业、教学内容如何对接企业生产展开研讨。兴业机械表示对入职学生不仅局限于安排车间工作,可根据学生发展情况安排到管理岗、销售岗、技术服务岗及质检等岗位工作。

会后调研小组成员参观了企业生产车间,对企业矿山工程设备及配件的研发、设计给予高度赞誉。

11日下午,专业群成员赴烟台海德智能装备有限公司调研。公司副总张爱国介绍了公司近几年在汽车零部件、新材料研发、数控机床开发、航空航天科学技术研究服务等方面的发展及疫情复工复产后企业的运营情况。海德对烟职输送到企业的人才质量表示了高度肯定。

会上,王长东主任和海德就“金蓝领”项目达成一致意见,企业急需拥有较高技能水平的人才,双方就人才培养需求、学校博士团队与企业项目合作交换了意见,就下一步加强校企合作共育人才的具体步骤和措施达成初步共识,校企双方希望有更多、更大、更广的交流合作。

会后,调研小组成员参观了海德机加工车间、高铁部件生产车间、新材料研发车间。

此次调研活动了解了企业的用人需求,落实了专业调整与产业发展的联动机制,为教师了解区域产业和技术发展情况提供了平台,为科学制定人才培养方案、优化课程体系提供了依据,为编制专业建设规划提供了参考。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