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群开展“双高建设”调研及推进工作
席艳 


为进一步推进学院“双高”建设工作,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切实提高学院人才培养质量,全面保障毕业生就业质量,我院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群由机械工程主任王长东同志带队,带领骨干教师一行9人赴潍坊、淄博开展“双高建设”调研活动。调研聚焦“双高”建设任务和专业群建设发展,对如何落实“双高”建设方案,借助各方之力破解当前工作中的难题,推进校企融合,将高水平专业建设落到实处。

第一站参观了山东华滋自动化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宋光辉在生产中心现场介绍了企业文化,从公司的经营历程、公司组织架构、布局以及近年来取得的科技成果、未来发展状况及针对新冠疫情防护口罩机设备研发等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

在座谈会上王长东主任对华滋自动化在这样一个细分领域取得的成就用“闪亮”表示了高度评价,并对华滋父母报恩金给予了极高的评价。华滋对过去几年来烟职和华滋的人才交流和合作表示了肯定,双方均希望有更多、更大、更深入的合作交流,尤其是项目高端人才共享方面,需更深入探究可行的有效的合作方式。潍坊学院信控学院李健院长也就此次交流主题,与王长东主任做了交换意见,希望以华滋校企合作为桥梁纽带,加强合作和交流,共同发展。

第二站学研人员分别来到山东工业职业学院和淄博职业学院兄弟院校进行调研。山东工业职业学院多年来在人才培养、技术研发应用等方面有基础优势,通过校企合作进一步加大科研创新和成果转化,特别是在科学技术研发、智能化发展等领域值得学研人员学习和借鉴。

首先学研人员与机电工程系的院长和骨干教师进行了交流,双方介绍了学院的基本情况和专业建设情况,肯定了双方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工程实践等方面的优势,希望共同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目标。

会后学研人员参观了山东工业职业学院的智能制造中心、机电一体化实训车间等实践教学场所,对学院先进的教学和研发条件高度赞誉。

淄博职业学院连续多年入选全国高职院校教学资源、服务贡献、国际影响力“50强”; “十二五”规划教材数量列全国高职第二;现该院已拥有以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博士、教授及产业教授等为引领的高水平双师队伍;成功入选第二类B档高水平学院建设单位。学研人员一行9人来到机电工程学院进行了交流座谈,对机制体制建设、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对今后的发展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主要涵盖专业发展的机遇与挑战,人才引进与培养,教师梯队建设与打造,高水平平台的搭建、标志性成果的申报等方面。

在学院“双高”建设背景下,此次调研加强了校企的联系和交流,了解了我校毕业生的工作和生活情况,实地了解了企业的各项需求,将为后续我院人才培养工作提供参考和依据,有助于对接高端产业,推进“双高”建设,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同时开拓了教师的视野,兄弟院校的工作思路和做法有很好的借鉴意义,为我院下一步开展“双高建设”提供了思路。


关闭窗口